新闻详情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4年吸引2300个项目,浦东凭什么让海外人才欣然而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离岸创新创业,

靠什么让海外项目欣然而至?

8月24日,一场全球创新创业者的盛会——2020年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云+创业汇活动在浦东揭幕。

在疫情之下,本次活动依然火爆,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的622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海选+初选+复选”的层层选拔,共计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将参加活动周中的精品路演环节。

据了解,自2016年起,“创业汇”已成功举办4届,共吸引来自欧洲、亚太、北美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300个项目参与其中,大批优秀海外项目代表受邀赴自贸区对接交流。浦东打开全球便捷通道,助力双循环互动,让海外人才欣然而至,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轻松上阵”。

6大硬核产业与线上新经济引人瞩目

活动以“创响自贸 链动全球”为主题,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浦东新区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离岸基地建设,更好地吸引海外创业者前来自贸区创新创业, 促进上海自贸区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在开幕式上,来自英国的特种高端净化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美国的DNA复制调控癌细胞与病毒增殖的阻断项目和奥地利的DOSFA自动化机器学习工作站项目进行了意向落地签约。

王国栋博士是奥地利团队的联合创始人,他已在张江找到了办公地点,经过离岸基地等部门的帮助,从前期沟通到实际落地只用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而他带来的项目,更加引人关注,通过深度学习赋能制造业,在海外试验阶段成效显示,可将芯片制造良率提升3-5%,“张江是全国做半导体最好的区域,而我们团队80%都是国际人才,自贸区对外籍人才的便利化、产业环境都促成了我们将创业首站选在浦东。”王国栋说。

在本次“创业汇”引入项目中,涵盖了浦东“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 6大硬核产业及“在线新经济”领域,项目含金量高,可助力上海自贸区和浦东产业升级。来自乌克兰的基于神经网络的X—DOC计算机平台项目、来自美国的手持光谱仪和数据平台项目等也在现场表达了落地自贸区的意愿。

助力双循环互动 面向全球“招商引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和上海市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国内首批设立的离岸基地,由上海市科协和浦东新区共同建设。该基地拥有16家合作空间和50多家合作机构,自成立以来已举办如“创业汇”等引智对接活动437场。

“去年活动中就启用了十几种语言的同声翻译,这也侧面说明我们基地活动在全球有了深入的影响力,”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说,“浦东要成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让国际化服务程度更高、充分利用境内境外资本市场、促进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合作,使得创新全球资源在这里集聚。”

当天,离岸基地还宣布新增两家合作空间:张江孵化器和创意实验室。

创意实验室(自贸壹号)总经理李文廷透露,其已在外高桥保税区建立了14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涵盖了8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生产厂房等,成立近8个月就引入了60个海外项目,“今年以来,海外项目进入中国的热情不改,加入基地后,自贸区的便利化举措将为他们来华之路加速。”

本次“创业汇”将持续五天,包括海外项目加速营、大企业需求对接、政策培训等特色活动,相比往届,今年的“创业汇”配置了 “云端”加持,参与者可以通过网络虚拟参观光源、蛋白质中心,乃至离岸基地的各个合作空间,深入了解创业环境,选择发展路径。

 

声明: 以上新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果存在知识产权相关异议,请联系58336316,本网站会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