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打造科创活力新生态 第三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浦东观察APP、团区委

6月2日,由浦东新区人才办、团区委、浦东青联指导,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学院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科技、新青年、新园区”为主题,旨在搭建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以及各个创新要素沟通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进一步汇聚长三角青年人才智慧,积极呼应浦江创新论坛关于“多元、连接、共享”科技创新共同体倡议,助力浦东打造科创活力生态圈建设。论坛也得到了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南通等六地团市委的大力支持。

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龙头引擎,如何发现、培育和凝聚作为科技创新中坚的青年力量,是构筑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命题。同时,产业园区作为科技创新硬件载体的建设者、软件环境的营造者,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回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诉求,正确适配各个创新要素和谐共享、良性发展的软硬件环境。

为此,论坛邀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寇煦丰、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少雄和创新营学员代表拓攻机器人创始人张羽四位作主题分享,他们从各自产业和领域角度出发,紧扣论坛“新科技、新青年、新园区”的主题,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的新蓝图,吹响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青春集结号”,凸显了青年人才在科技革命和时代变革中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

其中,徐甲甲分享了《源头技术创新与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已成当下焦点,科大讯飞则利用人工智能让机器听见会说,理解思考。目前,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机器视觉等领域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并加速教育、医疗、工业快速实现升级,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作为今年上海科技35U35青年的入选者,寇煦丰分析了基于磁性存储器的硬件系统现状。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时代是基于数据的存储与读取,而制约计算机性能的真正因素则是存储等级。另外,人才也是制约集成电路发展的另一因素。

杜少雄分享了张江科学城的科创活力生态布局。当前,张江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高质量人才持续汇聚,创新平台日益活跃,创新力量高度活跃。基于全球屈指可数的创新生态,张江已形成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企业在这里既可借助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分享、整合垂直行业内的资源,又可联合科学城内各平台、全球顶尖风险投资机构,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本次长三角英才营的学员代表、南京拓攻机器人CEO张羽,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受益者,“我们企业坐落在南京,但在长三角各地都有项目推进,这都离不开长三角产业创新的良好生态,我们在其中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期待在此次创新营,大家一起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据了解,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学院正式启动,学院以打造长三角创新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创新协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目标,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论坛和创新营。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第三期长三角城市群青年英才创新营及张江科学城近百位青年企业家们参与。未来一周,学员将与智库专家导师面对面,聆听精尖学术讲座,剖析前沿产业动态,实地参访张江大科学装置及张江科学城的知名创新型企业、孵化器等,为企业发展、产业协同实现跨界融合交流,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声明: 以上新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果存在知识产权相关异议,请联系58336316,本网站会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