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点亮芯征程,护航EDA | 浦东EDA人才交流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浦东国际人才港

近日,浦东EDA人才交流论坛在浦东国际人才港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浦东国际人才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汇集了本土EDA的企业高管、高校专家、投资人等近百余位行业知名人士,也得到了浦东EDA产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产业前辈现身说法,人才即未来

图片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大军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大军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张江拥有中国大陆产业链最完整、产业能级最高的集成电路布局,EDA工具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基础,打造自主可控的EDA生态链是发展刚需。他表示,很高兴能够看到一大批优秀的EDA企业在张江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为了让更多的国产EDA企业能茁壮成长,张江高科将通过资本助力、产业对接、政策配套、人才引进等手段陪伴企业发展。

图片

国微思尔芯CEO兼总裁 林俊雄

国微思尔芯CEO兼总裁林俊雄先生分享了他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并表示EDA产业以10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规模支撑着50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链。随着芯片设计的不断创新,EDA工具需持续迭代,才能满足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求。时下EDA产业发展依然存在两个难点:一是人才极其匮乏。近两年随着政策、资本的扶持,本土EDA企业人数逐渐上升至近两千人,但与行业龙头企业动辄万人的规模相比,差距显而易见。相较其他行业,EDA人才跨学科培养周期更长,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也毫不夸张。二是国产EDA生态尚不健全。理想的EDA生态应是高校、供应链、客户、资本市场等每一个环节都互利共生,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图片

艾新科技创始人、正威国际集团半导体事业群总裁 谢志峰

艾新科技创始人、正威国际集团半导体事业群总裁谢志峰博士在致辞中强调:在设计、制造、封测等领域,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梯队的领头羊,而在装备、材料、EDA等方面差距依然明显,这正是我们需要为之奋斗的方向。他认为,引领国产EDA发展的人才不仅要有读书和考试的能力,还需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这需要产业界与高校界共同努力,搭建人才成长渠道。


圆桌论坛:国产EDA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

图片

面对三大巨头的优势,本土企业应当如何合作发展生态?嘉宾们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不仅EDA企业之间需要彼此合作,相互协助,以点带面拓展EDA生态链,还需要学习三家头部公司的发展模式,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平台,形成上下游各环节通力合作。

产业完善与升级需要资本力量的助推,嘉宾认为,目前国产份额只占5%,替代空间十分巨大,具备兼并、收购能力的平台型企业,以及具备突破能力和蕴藏潜力的创新型企业是资本方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人才方面,嘉宾们建议,在扶持海归人才的同时,也要关注本土优秀人才,给予一视同仁的待遇,给予相同的福利待遇。设计针对重点研发企业优秀人才的倾斜政策。发挥政府纽带作用,协助企业与高校建立深度合作,让学员在初学阶段能够充分使用国产EDA工具完成课题。各位嘉宾表示,愿意提供企业的实战经验和资源助推高校学科发展。


主题分享


高校如何助力EDA产业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 李永福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永福向大家介绍了研究院EDA产业人才培养。针对EDA这类跨学科的技术方向,上海交大围绕应用需求及工艺需求,汇集了7个系、4个研究院的师资及科研力量,专注解决技术难点,提高高校跨学科招生、授课能力,覆盖更广的研究方向,并通过自主开发的软件基础,找到学生从0到1的突破点,针对性地培养EDA行业人才。


华大九天助力集成电路产教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725203223

华大九天副总经理 郭继旺

华大九天副总经理郭继旺向大家分享了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巨大的人才缺口。他指出,当前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仍在逐年扩大,预计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30-50万人,为此,高校、企业、政府需要抓住一级学科建设机会,加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强产学研协同,注重知识沉淀和传承,携手打破“人才荒”困局。


不同设计阶段和原型验证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10725203211

国微思尔芯副总裁 陈英仁

国微思尔芯副总裁陈英仁介绍了原型验证在架构设计、IP开发、SoC集成、软件开发、系统测试、流片等不同验证场景的应用。他认为,原型验证凭借其高性能,能够高效确认芯片规格、架构、设计功能的正确性,缩短芯片验证周期。


数字芯片形式化验证的应用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5203219

阿卡思微电子技术市场副总裁 王锐

阿卡思微电子技术市场副总裁王锐分享了数字芯片形式化方法在信息安全、汽车功能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并对比了Synopsys、Mentor、Cadence的形式化验证方案及阿卡思形式化验证的特色。他指出,形式化验证是数字前端三大验证方法之一,是唯一的完备性验证软件工具。形式化验证方法目前已在知名公司得到广泛应用,能够帮助数字芯片前端验证工程师无法发现的设计缺陷,从而提高芯片质量。


后摩尔时代的仿真EDA

微信图片_20210725203227

芯和半导体市场部副总裁 仓巍

芯和半导体市场部副总裁仓巍表示,随着摩尔定律放缓、异构集成先进封装兴起、设计、分析复杂化,芯片-封装-PCB联合仿真越发重要,以系统集成设计为核心的IC设计新流程呼之欲出,而精耕电磁场仿真EDA领域的芯和半导体将将覆盖从芯片、封装到PCB的全链路,以系统设计为驱动,全面支持先进工艺和先进封装。


数字电路验证方案和EDA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725203242

瞬曜电子创始人兼董事长 傅勇

瞬曜电子创始人兼董事长傅勇是一位拥有25年业界经历的EDA老兵,他认为,想要抗衡三大巨头对EDA市场的垄断地位,需要尊重开源精神,积极参与贡献,从根本上解决EDA人才和梯队建设;本土企业要借助国内EDA行业的火热浪潮,开放心态合作共赢,用差异性的价值体现及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

中国“芯”作为强国的基石,其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芯片设计、封装、制造等关键环节离不开EDA工具,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的EDA生态链更是产业的刚需。希望本土EDA企业能够通力合作,携手上下游人才,完善自主可控的EDA产业链,助力浦东集成电路发展再上新台阶。



声明: 以上新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果存在知识产权相关异议,请联系58336316,本网站会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