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达产后预期实现10亿元以上产值!浦东这里将建BOX细胞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来源:浦东发布

当今再生医学细胞治疗产业快速发展,国际国内围绕细胞治疗产业战略布局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战略竞争高地。围绕再生医学细胞治疗产业发展,建立符合生物安全法规要求的再生医学细胞治疗临床研究与产业转化运营的细胞产业生态系统迫在眉睫。

10月16日下午,上海新场BOX细胞谷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该产业园的落地,将盘活存量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入驻50家左右的各类细胞药物研发生产上下游企业,培育多家上市公司,项目达产后预期实现亿元以上的税收、10亿元以上的产值,提供8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

南通大学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院士等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出席活动,并给出指导意见。

创新药迎来快速发展期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使命要求,浦东将着力打造以张江为核心引领,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的策源地,“全球新”产品持续涌现的产业集群。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介绍了张江科学城的发展状况。张江创新药是整个中国创新药的源头,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承接张江科学城内创新药物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制造,张江创新药的研发成果就地实施产业化,未来将科学城内的一批新药实施产业化;建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相融合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上海新场BOX细胞谷将基于BOX理念,依据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687临床细胞治疗技术平台设置基本要求》等国家/地方法规与标准,注重再生医学细胞治疗临床研究与产业转化运营生态系统建设,围绕再生医学临床细胞药物生产资源链、上下游沟通难、生产平台建设周期与成本控制痛点、企业经营成本难以开源节流、融资节点打不通、人才供给不足等瓶颈问题,开展再生医学细胞药物转化与生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于打造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再生医学细胞治疗生态系统的智能化产业园区。

上海新场BOX细胞谷将对接政府产业支撑政策,促进再生医学细胞治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打通平台建设、细胞制备平台设计建设、工艺布局研发、设备采购与维护、质量研究与复核,临床前研究与安全评价、临床试验与服务、临床注册申报、临床应用推广与上市后研究、资本运营全过程追溯服务管理、知识产权申请与转化运营管理、打通研发与生产节点时间、增强服务管理能力;建设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与转化政策管理体系,打造标准研发与转化生产的生态集成系统BOX细胞谷。

新场将与创新药一同发展

近年来,上海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生态链六链协同,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的产值达到1400多亿元,总产业规模达到6000多亿元,创生物医药产业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22.8%。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4月,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正式揭牌。2020年4月,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正式被授牌成为上海市五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之一。

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表示,目前,新场以“科创+文创+乡创+社创+商创”为抓手,正在全力推进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休闲度假产业布局。“科创”主要落实在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建设,新场工业园区2.2平方公里已整体纳入基地,新场将与创新药发展一同发展、一同奔跑、一同迈向新的高度。

顾晓松院士作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战略思考》报告,从医疗人工智能、转化医学、再生医学等方面介绍了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 “中国的市场很大,但是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顾晓松说。

 

 

声明: 以上新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果存在知识产权相关异议,请联系58336316,本网站会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