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直击引领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浦东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1月29日,浦东新区正式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该体系中不仅包括浦东在人才工作领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积极落实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还有未来三年浦东贯彻落实该文件的路线图与任务书,并配有11项专项配套人才政策,向全社会传递浦东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琼林说,浦东新区区委把集聚培养用好高素质人才,作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战略任务和重大战略支撑。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深入调研人才和用人单位需求的基础上,浦东新区推出了“1+1+N”人才新政,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率先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提供支撑。

“1+1+N”人才政策体系中,第一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浦东人才“25条”),这是浦东首个经过区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人才政策文件,也是该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浦东人才“25条”全文共分6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体现了浦东人才政策体系的战略目标。浦东要以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为总牵引,实现“四大战略定位”,即“国际人才发展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标杆平台、海内外人才国际协同创新的功能高地、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的典范引领”。

该部分还提出“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浦东全球高峰人才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质量产业人才、高潜力青年人才等集聚数量显著提升,人才资源总量发展到200万人左右,成为我国人才国际化程度和人才竞争力最高的地区之一。到2035年,在战略人才力量和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在基础研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等方面形成一批世界级成果,在人才治理现代化水平、参与全球人才合作竞争、人才发展生态上体现引领作用,成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示范样板。到2050年,浦东要全面建成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人才发展引领区。

之后4个部分,则从人才制度、人才队伍、人才发展平台、人才宜居安居4个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任务和推进措施。包括创新通行居留制度、工作准入制度等6个领域的人才政策,实施1个人才计划、5大人才工程,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支撑平台、高能级的产业创新平台等5类人才创新创业载体,提升住房、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服务水平。

浦东人才“25”条最后一部分,则围绕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组织领导、政治引领和综合保障上,明确了相关要求。

浦东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人才合作与竞争方面承担着特殊使命,特别是进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阶段,浦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人才作为浦东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性全面凸显。因此,相较以往浦东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浦东人才“25条”出台规格前所未有、系统集成度前所未有、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政策体系中的第二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共提出了24个专项任务,是未来三年贯彻落实浦东人才“25条”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行动方案中明确2025年浦东要实现的目标:实现全球高峰人才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质量产业人才、高潜力青年人才等集聚数量显著提升;人才资源总量发展到200万人左右;硬核科技领域国际化人才总量年均增速5%以上。

24个专项任务则响应浦东人才“25”条的相关内容,在“人才制度、人才队伍、人才平台、人才环境”4个方面提出任务要求。具体包括创新人才认定标准、提升外籍人才通行便利度、实施浦东新区“明珠计划”、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撑工程、支持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拓展优质教育医疗服务资源等。

“N”是作为配套的专项人才政策,首批推出了11项。其中包括“明珠计划”,支持院士、博士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技能人才以及教育、卫生、法律、金融、航运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人才安居管理实施意见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人才政策体系聚焦“系统、引领、精准、便利”4个关键词。其中,“N”相关的内容体现了系统性——“明珠计划”、院士、博士后3项政策,主要是瞄准战略科技人才力量,同时侧重对海外人才引进的激励;金融、航运、法律服务人才和技能人才4项政策,旨在壮大浦东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急需的国际化人才、专业型人才;教育、卫生人才政策,着重应对社会事业人才队伍紧缺的瓶颈;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主要是为其他政策的实施落地提供共性支撑。

引领性则反映在围绕引领区建设发展的重大任务上,率先探索一系列首创性改革和引领性突破。比如,在中国永久居留证的推荐办理上,专门强调要加快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制度;创新专业人才培育方式,针对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紧缺的现状,探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要素市场和重点金融机构合作,共同设立“金融市场学院”。

“人才宜居安居”“人才环境”等词汇频繁出现,体现了政策体系的精准性,其中更是“干货”满满。例如在住房方面,实行梯度保障的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政策;在教育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上,根据实际各有侧重推出“内培”“外引”的相关政策;政策体系还专门推出法律服务人才政策,集聚优秀法律人才、提升涉外服务能力。

此外,浦东坚持在优化审批机制、加强资源集成上下功夫,让在引领区工作生活的人才感受不一样的速度和温度,聚焦便利性。海外人才入出境、停居留和工作审批办事流程得到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国外就可以直接办理中国永久居留证;浦东还将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国际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创业首站、职业发展首站服务,并建设统一的人才安居信息服务平台,让人才便利比选、申请人才公寓。

对于“1+1+N”人才政策体系,人才与用人单位、企业均备受期待。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组织工程学与神经再生专家顾晓松表示,政策中许多条目都考虑到了专家的工作团队,教育、医疗等保障措施符合人才需求。“我们的项目要做成国际化项目,产品要走向国际,浦东实施的配套政策与综合服务一定是很大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认为,政策体系来得非常及时,打破了很多用人单位无法解决的痛点。“人才绩效上不封顶、人才住房提供多重保障、人才岗位能够特殊设置......政府主动跨前一步,解决了医院无法解决的、困扰人才选择浦东的根本、源头问题。”

作为金融领域的人才,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朴学谦享受过不少既往的人才政策,他认为此次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令他倍感振奋。“浦东把人才的重要性放在新高度,在新征程上用新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他关注政策体系中与人才团队相关的内容:“从高管到高级技术人员,落户、安家有了全面的好消息,进修、职业发展也给予了全面的照顾。”

声明: 以上新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果存在知识产权相关异议,请联系58336316,本网站会第一时间删除。